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教育基本認知 -- 60 分的意義

今年暑假跟一個朋友聊天, 聊到她在澳洲的留學經驗, 讓我對於現在台灣社會對於教育基本認知感到頗多的失望, 因為許多學生跟家長們對於 60 分的定義是如此的錯誤與偏差.

我朋友跟我說, 當初她在澳洲留學的時候, 教授們給學生們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努力是基本必須的, 但是只有努力還不夠, 學生們必須擁有基礎知識, 達到該門課程的基本能力, 才能拿到 60 分. 也就是說, 60 分是課程的基本概念, 沒有這一門課的基礎知識及技能, 是不能給予 60 分 pass 的.


台灣社會少子化的關係, 父母親寵小孩子, 總是給了小孩子一個錯誤的基本觀念: 只要上課有到, 作業有交, 就可以拿到 60 分的及格分數. 這是非常嚴重的錯誤觀念, 也因為這一個觀念, 造成小孩子長大以後, 面對工作的態度, 以及處事的原則背離了該有的基本要求.

我朋友跟我說, 她的教授跟她們說, 如果老師們要求學生往東走, 學生們卻往西走, 即使學生努力走了 100 分, 結果還是得到 0 分, 因為學生的學習方向錯了. 即使再怎麼努力用功, 還是沒有學到該有的基礎知識技能, 因為東西兩方是不一樣的東西, 所以該學生還是只能拿 0 分, 沒有所謂的同情分數, 這是黑與白的根本問題, 是法理的問題, 不是感情的問題.

這是國外教授們對於教育的基本認知, 跟台灣現今社會的觀念似乎有了許多的落差, 中國人總是講情理法, 外國人講的是法理情. 合法, 合理為根本, 再加入人情, 這樣子才不會背離根本的道理. 談情卻不合法, 又與理不合, 即使感動人心, 卻也無法改變不合法理的根本事實. 台灣整體環境價值觀似乎應該有所反省才是, 不只是學生, 老師們都應該改變, 家長們對於小孩子的教育基本認知也應該有所改變, 這樣子才能真正提升整體社會的競爭力.

我常對學生們說: 要正面看待重修這件事情, 學分被當不是壞事, 而是重新給予自己重新學習的機會, 原本沒唸到的課業, 看不懂的, 沒學會的地方, 都應該在重修的時候, 好好再學習一遍. 60 分是課程的基本要求, 要求的是學生在該門課業上應有的基礎知識技能, 而不是全勤不翹課就了事了. 全勤上課睡覺講話, 作業抄襲打混摸魚, 考試瞎猜作弊, 沒有基本知識技能基礎, 怎麼能拿 60 分?

老師們對於教育理念的基本認知嚴重影響著學生們的學習態度, 家長給予小孩子們的教育本質概念也引導著孩子們對於學習的根本認知. 不要埋怨現在的小孩子基礎不好, 我們應該靜下心來好好思考的是: 家長們給予小孩子們的教育根本認知是否發生了問題, 寵壞了小孩子們對於學習的基本認知, 以至於現在小孩子們對於唸書學習的態度有了錯誤的偏差認知, 導致學生們沒能把該學的課業基礎打好? 我想這應該是整個國家社會應該省思的問題才是.

國家的競爭力在教育, 教育的根本在全民對於教育的基本認知, 我們現在教育應該面對的最重要問題是教育基本認知, 不是升學壓力, 不是其它問題. 因為教育基本認知都錯了, 方向錯了, 怎麼努力都是白費力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