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專業知識與技術的重要性真的凌駕於語文能力之上嗎?

兩個星期前, 我二姐跟我說一件關於她們學校的高三數學資優生推甄台大數學系的事情, 不禁讓人開始思考, 專業知識與技術的重要性真的凌駕於語文能力之上嗎?

故事是這樣子的: 一位高中數學資優生, 推甄到台大數學系, 台大數學系的教授打了一通電話給我二姐, 他說他想瞭解一下這個數學資優生的一些學習情況.

台大教授問我二姐說:「這個學生數學這麼優秀, 為何國文跟英文的成績卻只有四五十分呢?」

我姐回答這位教授說: 「我是這個學生的數學老師, 不是這個學生的班導師, 對於這一個學生的國英文成績為何如此並不知情. 請問教授為何如此問呢? 有什麼問題麼?」

台大教授回答說:
「這一個學生也許很有數學天份, 得過許多數學獎項, 但他的國英文成績不好, 會影響到他未來的學習能力. 所有的數學理論都是用文字表達出來的, 不是用中文就是用英文寫出來的. 大學所唸的書跟論文都是英文為主, 學生的英文程度不好, 看不懂書本中或是論文中的理論, 試問學生如何吸收新知、理論呢? 即使學生數學能力真的很強, 發明了一套新的理論出來, 但因為中文或英文程度不好, 表達能力不好, 導致他的理論文章無法被人所理解, 試問他的理論又如何能發揚光大呢? 所以, 這個學生雖然數學表現非常的優異, 但因為他的中英文成績不佳, 我們會慎重考慮該不該錄取這個學生了.」


我姐跟這位台大教授後面的對話, 我就不再多說了, 看來這個數學資優生要推甄到台大數學系應該是希望渺茫了.

就跟我現在教的學生們一樣, 總是有許多的盲點, 上了大學後就不再唸課外讀物了, 沒有陪養出看書的習慣, 任何的閒雜書籍, 傳記文章, 都應該多翻一翻, 看一看的, 不只是增廣見聞而已, 同時間也是在累積自己的語文理解能力. 這樣子在看書的時候, 即使是艱澀難懂的專業知識理論, 都還是有某些程度的幫助, 有助於理解文字之後的一些意涵的.

就如同這位台大數學系教授所說的, 語文能力是所有知識的基礎, 語文能力不夠強, 如何去看懂書上所說的理論呢? 語文能力薄弱, 表達能力不夠強, 又如何能讓別人懂得自己想要表達的意思呢?

學問不單是專業知識理論而已, 即使工作賺錢是靠專業知識技能, 但是學習專業知識理論的基本功夫卻是在語文能力上面. 也難怪我大姐跟我們說, 她偶而會問學生們說:「為何你們只會問數理老師問題, 卻不會來問我國文的問題呢? 您們的國文程度真的很好嗎? 您們的國文真的沒問題嗎?」

想當初, 我們在大學唸書時, 除了課本之外, 還會習慣去書店裡看看一些散文, 傳記, 詩詞等許許多多的課外讀物; 可是現在的學生們, 下了課有時間不是在打工, 聊天打屁, 就是打電玩, 唱歌出遊. 雖然這些都不是壞事, 但在時間的分配上, 是不是也該抽空靜下心來, 唸唸一些文學書籍呢?

國文跟英文, 所有的語文都一樣, 不該只是可以說話跟人家聊天而已, 更重要的是在溝通聊天之外, 還有更多的需求性, 所以千萬別輕忽了語文程度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