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教育基本認知 -- 老師, 為啥要唸這一門課, 這一門課未來用得到嗎?

現在的學生們太聰明, 總是聰明被聰明誤. 上課的第一個問題: 「老師, 這一門課未來用得到嗎? 用不到的話, 為何要唸這一門課?」

許多學生老是跟我說, 為何要唸數學呢? 微積分, 離散數學, 線性代數, 三角函數, 有哪一門課是生活會用到的啊? 所有的親朋好友們也都被小孩子如此的問題問得不知該如何反駁回答.


的確, 這些數學, 許多課程, 也許在日常生活中用不到, 但不表示學生們就可以因此不唸書.

簡單的說吧! 人的一生為的是什麼? 人生努力的目標是什麼? 百分之九十, 大多數的人還不是只為了生活能過得好一些, 讓生活過得開心一些, 花錢可以不用考慮得那麼多, 這是很現實的問題, 也是所有人幾乎都要面對的問題.

既然大家心中都夢想著生活能過得好一點, 期待逛街買名牌的時候可以大方的把卡刷下去. 那麼問題就來了, 除非家裡很有錢, 可以讓您一輩子不用工作都可以過好的生優質生活, 要不然生活的開銷都得從工作所得來支付.

那麼我再進一步請問的是: 工作所得如何決定? 工作價值, 工作酬勞的計算標準在哪裡? 如果您是老闆, 請問您如何決定每一個員工的薪資所得?

很簡單的問題, 卻也回答了所有學生們的問題: 這一門課也許生活用不到, 但不表示您未來的工作用不到. 您未來的工作要用到了這些知識技能的時候, 想再來學習已經來不及了. 老闆的決定是: 既然您不解決不了工作上的問題, 您就拿不到該有的工作薪資與報酬.

您的生活也許用不到微積分, 三角函數, 但是不表示您未來的工作用不到. 哪天您的工作要用到這些東西, 一切都來不及了. 因為您再也沒有時間靜下心來好好唸書了, 要不然就只能花更多的下班時間或是假日進修苦讀, 若是如此, 又何必當初呢? 不要忌妒怨恨別人的薪水月入十萬, 二十萬, 因為人家的工作您做不來, 因為您沒有能力做這樣子的工作, 因為人家工作上要用的知識技能您沒有. 人家的工作要懂微積分, 懂數學, 您卻不懂這些東西. 至於別人的工作為何能夠有月薪十萬二十萬的價值? 那是因為那份工作能幫公司創造出更多的獲利價值.

不管這一門課未來會不會用到, 書唸起來放著總是好的, 哪天生活或工作上需要的時候, 隨時都可以上手, 省了時間也得到了更高的薪資報酬.

過去的學生們比較笨, 從來不會問這些問題, 卻是傻人有傻福, 老師怎麼說, 學生就怎麼唸書, 默默的唸書, 哪天工作或生活中要用到了這些知識技能, 自然而然就會用上了. 不是過去的學生們比較聰明, 而是現在的學生們太精明, 精明到把自己的未來都給算計掉了.

現在的速食文化盛行, 連唸書這種基本功夫都講求速食文化, 底子沒打好, 怎麼能面對更多更大的問題與挑戰? 萬丈高樓平地起, 大家都知道蓋房子打地基是最耗時的, 可是面對唸書這件事情, 總是要閃閃躲躲呢?

人生的未來充滿著許多無法預期的機會, 千萬別用現在現有知識技能, 生活經驗來看待未來, 這樣子您會損失很多機會的. 把心放開, 讓腦海中多學點東西, 不管未來是否會用到, 唸下來總是不會有所損失的.

記住: 人生道路上, 不要太多的算計, 別把自己的未來都算計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