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教育基本認知 -- (台語發音) 讀冊讀冊, 越讀越冊(厭)?

我常常問學生一個問題: 回想當初選擇唸資工的原因為何? 現在回想起來, 當初選擇的原因還存在嗎? 有沒有一種被騙的感覺? 為什麼當初選擇唸資工的熱情已不復存在? 被消磨殆盡了呢?






幾乎所有的人都一樣: 好奇引發興趣, 興趣導致決定.

同樣的: 學習過程的成就感會引發更進一步的好奇跟興趣, 沒有學習過程中的成就感, 就會開始消磨最原始的興趣跟好奇, 最後導致厭惡感, 進而演變成為: (台語發音) 「讀冊讀冊, 越讀越冊(厭)」.



命理老師們說的: 「古人云: 要改變人生命運, 一德、二命、三運、四風水、五讀書」. 讀書是最後一項, 也就是說,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靠唸書來改變命運的, 但是書唸得好就會有機會改變命運. 所以古代一堆人要努力唸書準備科考, 雖說現在不是古代的科考制度, 但是現在講的是知識經濟, 沒有足夠的知識怎麼能有一技之長找到好工作? 怎麼能夠應付未來的工作需求考驗呢?

從古至今, 大家都說唸書很辛苦, 沒有人說唸書不辛苦, 父母也都很鼓勵子女們多唸書, 因為想要讓人生改變得更好, 靠的是知識, 不是靠勞力. 知識的取得就是要多唸書, 所以耐力第一, 沒有耐力的人能唸多少書呢?

有了耐力就比較不容易被打敗; 不容易被打敗就比較會想辦法嘗試; 越多嘗試就越有機會找到問題的解法; 找到問題的解法就會產生成就感; 有了成就感就會引發更深入的興趣; 有了更深一層的興趣就會有更深的鑽研. 有了鑽研唸書就不會停止, 也就不會越唸越冊(厭惡)了.

我跟學生說, 書越唸越厭惡是因為沒唸懂, 沒唸通, 所以沒有成就感, 沒有成就感就是一種挫敗, 一種挫折. 挫折越多就越想放棄, 於是就離唸書越來越遠了. 但是問題來了, 為什麼人家唸書會念得通, 自己卻唸不懂唸不通呢? 除了資質之外, 就是耐力跟毅力了.

大家都知道萬事起頭難, 萬丈高樓平地起. 蓋大樓最花時間的是地基, 而不是地面樓層. 唸書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哪一個運動選手不是從最基礎的動作練起? 全壘打王王貞治, 鈴木一朗說的不都是一樣嗎? 天天練習的不就是最基本的動作? 籃球明星哪一個不天天練投籃的? 鋼琴師哪一個不天天練琴的?

但是在現在一切講求速度, 速食主義的時代中, 太多的學生們心中只有夢想, 卻沒有築夢踏實, 沒有耐心唸書把基礎打好, 只想未來要如何如何, 結果是大一沒學好, 大二挫折感越重, 大三翹課逃避, 大四後悔補修, 大五心死, 大六考慮放棄, 大七辦休學. 夢想破滅了, 時間也浪費了. 一事無成, 怨東怨西就是不怨自己.

我勸學生們說: 早點認清事實, 可以靜下心來好好唸書, 或是早點快刀斬亂麻, 繼續唸書或是轉入工作都好, 省了自己走過懵懵懂懂的時間, 就是多了未來的成功機會.

重要一句話: 唸書跟做事都一樣, 耐力是第一要件. 哪一個成功案例的背後沒有耐力為要件??

[後記 for 資工]
------
所以學生們來唸資工的最初原因就是被一些傳言報導, 甚或是電動玩具所吸引, 產生好奇之後, 覺得有趣, 之後就選擇來唸資工了.

所有唸資工的學生都會面臨幾個親朋好友們的問題: 您唸資工的喔? 那您一定會組裝電腦... 您一定可以幫我灌軟體, 您一定可以幫我解毒, 您一定可以幫我寫程式.... 您一定會架站做網頁...

攤開資工系的全學程, 哪一個學期有教電腦組裝這一門課呢? 面對所有親朋好友們的電腦組裝需求, 軟體安裝, 解決電腦病毒問題, 哪一門課有在教這些啊? 沒上過這些課程, 怎麼回答親朋好友們的問題呢? 沒能解決這些問題, 成就感從哪裡來呢?

但是探究資工的課程內容, 有更多更多的理論基礎要學生們好好學習, 絕非親朋好友們天天面對對電腦問題, 所以學生們從大一接觸資訊工程的學科之後, 原本的好奇, 興趣就一天一天的消失不見了, 因為學理跟應用差距太大了. 外面的電腦問題, 跟課堂上所學的理論怎麼都兜不上, 根本解決不了親朋好友們的現實電腦問題.

我說唸資工的人很辛苦, 面對學校的課程理論, 好像跟電腦一點關係也沒有, 又要面對外面非資工領域的許多電腦問題, 聽說現在什麼都可以寫程式解決, 唸資工的人就一定會寫程式, 寫程式就可以幫大家解決所有的問題. 可是大學四年真的可以學到這麼多東西滿足所有非資工領域人們的期待跟想像嗎? 但是沒有理論基礎的資訊人, 又如何能真正懂得真正的問題呢? 沒能懂得真正的問題, 怎麼能夠徹底找到理論方法解決問題呢?

所以, 為了能夠解答所有親朋好友們的問題, 資訊人必須自己額外再抽空自修自習, 所以電腦組裝, 病毒問題, 軟體問題等等都是自己額外學來的, 不是課堂中學來的, 這樣子才能回答眾多親朋好友們的電腦問題. 總有人會問說, 您哪來懂得這麼多東西? 還不是時間換來的麼? 所以我常跟學生們說: 你的時間花在哪裡, 你的成就就在那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