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寫程式 vs. 蓋房子

很多人問我:「寫一個軟體要多少錢?」,我通常只回問一個問題:「請問蓋一個房子要多少錢?」。這樣子的回問問題,對方大概就都懂了。

房子可以蓋得很簡單,平房、組合屋也是房子,公寓、高樓大廈、豪宅、摩天大樓都是房子,但是費用卻差很多。同樣的,程式軟體有大有小,價格也從幾千元到幾億元都有。

蓋房子需要建築師、設計師、水泥匠、裝潢、木工、水電工、油漆工等等。寫軟體需要系統分析師、資訊架構師、使用者經驗研究與分析、視覺設計師、程式設計撰寫、測試工程師等等。

很多人以為唸資訊工程會寫程式就一定很厲害其實根本是誤解會寫程式只不過是在軟體工程領域中的個水泥匠、木工而已有什麼了不起?唸資訊工程的學生不會寫程式就像是不會砌磚牆的水泥匠不懂得做木工的工人而已


所有的程式不都是一個字一個字、一行一行打出來的麼? 即使是用開發套件的軟體產生出來的,也要有能力做整合,整合完了還要再進一步修改,沒有能力看程式, 改程式,怎麼開發軟體? 所以相對應來看,不會基礎能力的資工學生就好像是連個水泥匠、木工、水電工都不如的工人一樣。

建築師、設計師要學要懂的東西很多。同樣的, 系統分析與設計師、資訊架構師、系統規劃師等等都必須學很多也要懂很多,至少程式及資料結構基礎等等也都要懂得一些,現在唸資工系的學生面對程式就逃避的心態,就像造就了不會做木工、不會砌水泥磚牆、不會拉水電的工人一樣,試問這樣子的學生畢了業能做什麼?月薪應該給多少?是不是跟臨時工或是粗工一樣呢?

若是如此,學生們是不是應該考慮不要唸資工系了呢?

沒有留言: